上安村位在南投縣水里鎮南端,除了產梅、栽茶,還有頂級葡萄「黑紫玉」,
以及一群懷抱理想的歸鄉人。幾經風雨威脅,小山村又重新恢復了秀麗面貌。
讓人想起上安村的鵲橋上掛著的祈福木牌,上頭寫著「水里上安.平平安安」。
 
 
水里上安 平平安安
Photo by 自由新聞網
 
 
大年初一我們家一貫行程--到水里上安村去祭祖
今年認真的去了解家鄉的美麗
才驚訝的發覺,家鄉變了!!
因為旅遊業的發展,忽然發現家裡附近也多了間民宿
蓋得很美,只是並不會吸引我…
畢竟這是自己的家鄉,好像沒外來客人這麼瘋狂…
今天看到外來客人臉上的驚奇,心中有種優越感…
 
小時候上安村是個人煙稀少的小村落
很不方便,要去買個生活用品就要下山去買…而且走很遠…
以前很不喜歡回來上安,因為真的很不習慣不方便的生活…
兩、三年前,聽爸爸說家鄉變很多喔!!
心想怎麼可能啦,再怎變也不都是個鳥不生蛋、烏龜不上岸的地方
果然是自己的淺見
現在家的兩旁經地主整頓已改成超大片的葡萄園,
其葡萄就是傳說中水里的巨峰葡萄
而且常去拜拜的廟其上方也多了間九芎坪民宿
規劃的還算不錯啦!!設備我就不清楚了…
因為我沒進去參觀過!!
再往上走,重頭戲來啦~~~
是新建不久的水里鵲橋!!
在山壑中有一座「鵲橋」,是遊客與情侶最喜愛遊覽的地點。
可惜…本姑娘沒辦法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
無法到對岸去看看…
聽弟妹說那裡還有露天咖啡…還不錯!!
端午節我會再去一次,
到時我再試試能不能走過去囉!!
 
這座吊橋下方的三部溪原本是土石流橫行的恐怖溪谷,
印象中小時候那裡真的很恐怖…都是滾滾的急流…
因為桃芝颱風造成三部溪27人失蹤,
水里居民有感於河的兩岸救災不易,興起造橋運動。
於是在溪谷上方65公尺建了一座長達225公尺的「鵲橋」,諧音正好是「愛愛我」。
不但揮別了土石流的驚悚氣氛,也成功為災區塑造了一座新景點。
當初熱情的鄉親為這座橋起了二十幾個名字,
沒人擺得平,最後到玄天上帝廟擲筊,「鵲橋」拿到了聖筊。
 
吊橋旁的九芎坪民宿讓遊客DIY製作一種簡單且環保的「許願卡」,
這是紙製的竹蜻蜓,情侶可寫下心願由吊橋投下,
紙片像螺旋槳般在谷中飛舞飄揚,非常浪漫;
據說已湊成好幾對姻緣呢!
單身漢寫下聯絡電話,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。
吊橋起頭的陶板牆還有各國人士的手印留言,創意滿分。
 
 
各地遊人簽名的陶版畫

 
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暗藏好吃、好玩,
花一天在這兒品酒、吃梅子餐、動手做梅樹鉛筆、採買香菇與葡萄,
既可體驗田園生活,又能幫助中部災區鄉親振興觀光產業,一舉兩得!
身為半個南投人,我也要為南投多多推銷,
有空就來這裡走走吧!!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ma  的頭像
    emma

    O o 童言童心 o O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