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名:和你在一起

導演:陳凱歌

演員:陳紅(莉莉)、劉佩琦(劉成)、王志文(江老師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陳凱歌(余教授)、唐韻(劉小春)

 

【得獎項目】

2002西班牙聖巴斯提恩國際電影節
    銀貝獎最佳男主角---劉佩琦
    銀貝獎最佳導演---陳凱歌
2002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
    最佳導演—陳凱歌
    最佳男配角—王志文
    最佳故事片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錄音、最佳音樂和最佳剪輯多項大獎提名
2003佛羅里達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、
    紐約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
    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
    華盛頓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
    舊金山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
2003台灣金馬國際影片熱門觀摩片
2004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
    提名最佳劇情片

【導演介紹】

 陳凱歌1952年生於北京,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,後任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。1984年開始執導影片。執導的影片:

*《黃土地》於1985年獲瑞士第三十八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銀豹獎,英國第二十九屆倫敦及愛丁堡國際電影節薩特蘭杯導演獎,第五屆夏威夷國際電影節東西方文化技術交流中心電影獎;

*《大閱兵》於1987年獲加拿大第十一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評委特別獎,義大利都靈青年國際電影節大獎;

*《孩子王》於1988年獲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導演特別獎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影視委員會特別獎、比利時1988年電影探索評獎活動的探索影片獎、第四十一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教育貢獻獎;

*《霸王別姬》於1993年獲第四十六屆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。

 

陳凱歌的作品從不同領域,以不同方式對歷史和文化進行反思,具有風格化的視覺形象,新穎的畫面結構,寓言化的電影語言和深沈的批判力量。

 

【劇情簡介】

         劉小春年幼時就拉小提琴,十三歲即擁有不少令人稱羨的琴賽獎狀。他的父親劉成是一個普通的廚師,深以小春為傲,對兒子寄予深切期望和其天真的野心。  

         小春和父親於是離開家鄉的北方小鎮,前往北京少年宮參加全國性的小提琴比賽,並抱著一展國際事業前程的希望。北京激昂的氣氛讓鄉下來的父子倆印象深刻,然而更吸引住小春的是一個年輕女人的臉蛋和身體:莉莉。美麗俗艷,有點玩世不恭,由於她,小春接觸到之前毫無概念的另一種世界。
         江老師桀驁不馴,傷感寡歡,不易相處,完全不採傳統教學法,小春在其指引下,跨出決定性的一大步。一趟偶然的送餐差事中,劉成聆聽了接受滿堂喝采的一位年輕演奏家--高雅的余教授,並說服了他教導兒子拉小提琴。小春離開了無法擔保他演奏事業成功的江老師,並在余教授的掌控下繼續追尋成功的路程。這位新老師嚴格、苛求,擺佈控管,特意將小春和他得意女弟子林雨湊在一起,讓兩人競爭。
  在這段辛苦的過程中,小春也努力澄清他與父親之間越來越緊繃的關係。比賽的前夕,余教授終於指定小春參加選拔賽,而不是林雨。他甚至洩露給小春一個將影響他一生的秘密……。

 

【心得感想】

         在音樂課上我沒哭,只是看到了許多同學落下感動的眼淚,因為深受感動就去租片回家看,只能用"狂哭"來形容…這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,也是一部很棒的電影。現在很多人追求名利、成功…卻忘了最深摯的人與人互動…對於人性的描寫很細膩也很實在,對於人們在追逐功名和親情的取捨,難道只能是兩條平行線間之抉擇

         看到劉小春放棄國際大賽,奔向火車站尋找父親的身影時,曾想過換做是我,我的選擇會是什麼?老實說,我無法一時回答出來。過去我或許會不顧一切追逐功名,因為親人總是在身邊,沒有察覺他們也會有離開的時候。現在的我當然還是很在意成功與否,若在兩者做抉擇,我想還是難以割捨栽培我多年的雙親。

         除了父愛,電影也深刻的運用背景音樂加深觀賞者的印象,其中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正是所謂的主打歌,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太好聽了吧,音樂很磅礡很感人,尤其配上回憶起以前劉成撿到小春的場景,真的是害我掉了不少的眼淚,不得不佩服陳凱歌導演的厲害,在片尾使用特別的交錯剪接手法,成功地增加故事張力並拉出很大的思考空間給觀眾。

        這真的是部好片,如果還沒欣賞過這部好片,就相信我去租回家欣賞吧!!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ma  的頭像
    emma

    O o 童言童心 o O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